話說某位氣質美女對樊噲有興趣
所以我查了一些資料
底下為轉貼:

樊噲(?—前189年,另一說卒於前204年)漢初將領,為楚漢相爭時期的風雲人物。他與劉邦皆出生於沛縣,早年以屠宰狗為業。之後劉邦起義反抗秦朝,他加入劉邦陣營,立下諸多戰功而封賢成君。滅秦後,項羽謀士范增擬在鴻門宴上謀殺劉邦,他沖入營門,斥責項羽,劉邦始得逃走,盡護主(劉邦)之責。漢朝建立之後,他被封為「舞陽侯」,死後諡號為「武侯」。此外,其妻呂嬃是劉邦之妻呂雉的親妹妹,因此他也與劉邦有姻親關係。雖然劉邦就國至漢後,因接受蕭何的建議而封韓信為大將軍,此事曾造成樊噲的不滿抗議,抗議此事論罪當處斬;但由於其功勳剽悍,以及與劉邦從起義跟隨至今,故以「冊封為大喜之日」為理由,饒恕樊噲的抗議罪過而免除一死。樊噲記載是在前189年因病而死,即漢惠帝六年。
==========
史記【樊酈滕灌列傳第三十五】
舞陽侯樊噲者,沛人也。以屠狗為事,與高祖俱隱。
  初從高祖起豐,攻下沛。高祖為沛公,以噲為舍人。從攻胡陵、方與,還守豐,擊泗水監豐下,破之。複東定沛,破泗水守薛西。與司馬枿戰碭東,卻敵,斬首 十五級,賜爵國大夫。常從,沛公擊章邯軍濮陽,攻城先登,斬首二十三級,賜爵列大夫。複常從,從攻城陽,先登。下戶牖,破李由軍,斬首十六級,賜上間爵。 從攻圍東郡守尉於成武,卻敵,斬首十四級,捕虜十一人,賜爵五大夫。從擊秦軍,出亳南。河間守軍於杠裏,破之。擊破趙賁軍開封北,以卻敵先登,斬候一人, 首六十八級,捕虜二十七人,賜爵卿。從攻破楊熊軍於曲遇。攻宛陵,先登,斬首八級,捕虜四十四人,賜爵封號賢成君。從攻長社、轘轅,絕河津,東攻秦軍於 屍,南攻秦軍於犨。破南陽守齮於陽城。東攻宛城,先登。西至酈,以卻敵,斬首二十四級,捕虜四十人,賜重封。攻武關,至霸上,斬都尉一人,首十級,捕虜百 四十六人,降卒二千九百人。
  項羽在戲下,欲攻沛公。沛公從百餘騎因項伯面見項羽,謝無有閉關事。項羽既饗軍士,中酒,亞父謀欲殺沛公,令項莊拔劍舞坐中,欲擊沛公,項伯常蔽之。 時獨沛公與張良得入坐,樊噲在營外,聞事急,乃持鐵盾入到營。營衛止噲,噲直撞入,立帳下。項羽目之,問為誰。張良曰:「沛公參乘樊噲。」項羽曰:「壯 士。」賜之卮酒彘肩。噲既飲酒,拔劍切肉食,盡之。項羽曰:「能複飲乎?」噲曰:「臣死且不辭,豈特卮酒乎!且沛公先入定咸陽,暴師霸上,以待大王。大王 今日至,聽小人之言,與沛公有隙,臣恐天下解,心疑大王也。」項羽默然。沛公如廁,麾樊噲去。既出,沛公留車騎,獨騎一馬,與樊噲等四人步從,從間道山下 歸走霸上軍,而使張良謝項羽。項羽亦因遂已,無誅沛公之心矣。是日微樊噲餎入營譙讓項羽,沛公事幾殆。
  明日,項羽入屠咸陽,立沛公為漢王。漢王賜噲爵為列侯,號臨武侯。遷為郎中,從入漢中。
  還定三秦,別擊西丞白水北,雍輕車騎於雍南,破之。從攻雍、斄城,先登擊章平軍好畤,攻城,先登陷陣,斬縣令丞各一人,首十一級,虜二十人,遷郎中騎 將。從擊秦車騎壤東,卻敵,遷為將軍。攻趙賁,下郿、槐裏、柳中、咸陽;灌廢丘,最。至櫟陽,賜食邑杜之樊鄉。從攻項籍,屠煮棗。擊破王武、程處軍於外 黃。攻鄒、魯、瑕丘、薛。項羽敗漢王於彭城,盡複取魯、梁地。噲還至滎陽,益食平陰二千戶,以將軍守廣武。一歲,項羽引而東。從高祖擊項籍,下陽夏,虜楚 周將軍卒四千人。圍項籍於陳,大破之。屠胡陵。
  項籍既死,漢王為帝,以噲堅守戰有功,益食八百戶。從高帝攻反燕王臧荼,虜荼,定燕地。楚王韓信反,噲從至陳,取信,定楚。更賜爵列侯,與諸侯剖符, 世世勿絕,食舞陽,號為舞陽侯,除前所食。以將軍從高祖攻反韓王信於代。自霍人以往至雲中,與絳侯等共定之,益食千五百戶。因擊陳豨與曼丘臣軍,戰襄國, 破柏人,先登,降定清河、常山凡二十七縣,殘東垣,遷為左丞相。破得綦毋卬、尹潘軍於無終、廣昌。破豨別將胡人王黃軍於代南,因擊韓信軍於參合。軍所將卒 斬韓信,破豨胡騎橫谷,斬將軍趙既,虜代丞相馮梁、守孫奮、大將王黃、將軍、太僕解福等十人。與諸將共定代鄉邑七十三。其後燕王盧綰反,噲以相國擊盧綰, 破其丞相抵薊南,定燕地,凡縣十八,鄉邑五十一。益食邑千三百戶,定食舞陽五千四百戶。從,斬首百七十六級,虜二百八十八人。別,破軍七,下城五,定郡六,縣五十二,得丞相一人,將軍十二人,二千石已下至三百石十一人。
  噲以呂後女弟呂須為婦,生子伉,故其比諸將最親。
  先黥布反時,高祖嘗病甚,惡見人,臥禁中,詔戶者無得入群臣。群臣絳、灌等莫敢入。十餘日,噲乃排闥直入,大臣隨之。上獨枕一宦者臥。噲等見上流涕 曰:「始陛下與臣等起豐沛,定天下,何其壯也!今天下已定,又何憊也!且陛下病甚,大臣震恐,不見臣等計事,顧獨與一宦者絕乎?且陛下獨不見趙高之事 乎?」高帝笑而起。
  其後盧綰反,高帝使噲以相國擊燕。是時高帝病甚,人有惡噲党於呂氏,即上一日宮車晏駕,則噲欲以兵盡誅滅戚氏、趙王如意之屬。高帝聞之大怒,乃使陳平載絳侯代將,而即軍中斬噲。陳平畏呂後,執噲詣長安。至則高祖已崩,呂後釋噲,使複爵邑。
  孝惠六年,樊噲卒,諡為武侯。子伉代侯。而伉母呂須亦為臨光侯,高後時用事專權,大臣盡畏之。伉代侯九歲,高後崩。大臣誅諸呂、呂須婘屬,因誅伉。舞陽侯中絕數月。孝文帝既立,乃複封噲他庶子市人為舞陽侯,複故爵邑。市人立二十九歲卒,諡為荒侯。子他廣代侯。六歲,侯家舍人得罪他廣,怨之,乃上書曰: 「荒侯市人病不能為人,令其夫人與其弟亂而生他廣,他廣實非荒侯子,不當代後。」詔下吏。孝景中六年,他廣奪侯為庶人,國除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
凌遲
最早是把人殺死之後再剁成肉醬,稱爲「醢」,受過此刑的有:(1)伯邑考伯邑考:西伯之子,因激怒妲己,而被商紂王所殺。(2)九候:殷紂王三公之一;死後處以醢刑 [1]。(3)子路:孔子的弟子仲由;戰死後處以醢刑。(4)彭越:西漢高祖時異姓梁王;斬首後處以醢刑。(5)張鈞:早期文字獄受害者 [2];
。後來發展更加精細,目的還是要讓犯人受最大的痛苦,因此不但是活的時候施刑,還要求受刑人必須身受多少刀以後才死。發展到後來,每次凌遲要由兩個人執行,從脚開始割,一共要割一千刀,也就是要割下一千片肉片才准犯人斷氣。而據說犯人若未割滿一千刀就斷
了氣,執行人也要受刑。發展成"死刑的藝術"。
而受此刑最有名的人就是大太監劉謹,聽說一共割了三天才讓他斷氣。最慘的是明末抗清名將袁崇煥,因爲崇禎皇帝中了反間計,誤以爲他通敵賣國,判他凌遲處死,行刑前以魚網覆身(讓肌肉突出以便下刀),游街示衆,被北京城無知的民衆衝上前去,把他的肉一塊一塊咬下來。這是明清的正式刑之一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
[1] 《史記•卷003•殷本紀》:『以西伯昌、九侯、鄂侯為三公。九侯有好女,入之紂。九侯女不喜淫,紂怒,殺之,而醢九侯。鄂侯爭之強,辨之疾,並脯鄂侯。』
[2] 《金史• 佞幸列傳》:『蕭肄,本奚人,有寵於熙宗,復諂事悼後,累官參知政事。皇統九年四月壬申夜,大風雨,雷電震壞寢殿鴟尾,有火自外入,燒內寢幃幔。帝徙別殿 避之,欲下詔罪己。翰林學士張鈞視草。鈞意欲奉答天戒,當深自貶損,其文有曰:「惟德弗類,上干天威」及「顧茲寡昧眇予小子」等語。肄譯奏曰:「弗類是大 無道,寡者孤獨無親,昧則於人事弗曉,眇則目無所見,小子嬰孩之稱,此漢人托文字以詈主上也。」帝大怒,命衛士拽鈞下殿,榜之數百,不死。以手劍剺其口而 醢之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